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束庆鹏:今年要尤为关注和着力做好北上台风的防范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拔罐]请问未来一段时间全国防汛防台风的形势如何?

    [束庆鹏]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已全面进入“七下八上”、台风异常活跃的关键时期,后期防汛防台风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十分繁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生成24~26个台风(热带风暴),可能有6~8个登陆我国,并有北上的可能。今年前期台风活动较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仅生成3个台风(热带风暴),其中第2号台风“康森”和第3号台风“灿都”登陆我国,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更为集中,强度可能更大。今年首次登陆我国大陆的台风登陆时间较历史同期明显偏晚。据统计,历史上到7月中旬仅生成3个以下台风(含热带风暴)的年份有1954年、1975年、1983年、1998年等,而这些年份均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

   当前,江河湖库水位普遍偏高、调蓄能力降低,土壤偏于饱和、产汇流时间短,水利工程水毁严重、抗灾能力下降。一旦台风登陆并深入内陆,这些地区防汛抗洪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今年要尤为关注和着力做好北上台风的防范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