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长江中下游洪水峰高量大来势凶猛 防洪并非高枕无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艳阳高照]长江干堤加固了,特别是有了三峡工程这样的防洪利器,长江防洪是否就高枕无忧了?

   [束庆鹏]三峡水库建成后,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形势得到根本性的改观,但长江中下游洪水的突出特点是峰高量大、来势凶猛,长江中下游防洪并非高枕无忧。

    首先,长江巨大洪量与河道泄洪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长江上荆江河道安全泄量为60000~68000立方米每秒,城陵矶附近约60000立方米每秒。

    其次,三峡大坝以下还有80万平方公里的汇水面积,尤其是支流众多、水量较大的洞庭湖水系和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江,都在三峡大坝的控制范围之外。

   再次,三峡工程不能彻底解决长江干流超额洪量的问题。遇1954年洪水,长江中下游仍有300~400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

   第四,三峡工程蓄水以来,进一步削减了河流输沙量。清水下泄,对长江中下游河道沿程冲刷,引起局部河势变化,对已守护险工险段产生影响。

   第五,一些支、干流堤防不能与长江干堤一起形成完全封闭的防洪保护圈,降低了长江干堤防洪的整体效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