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险情灾情不会重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和大灾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法海和白娘子]今年会不会重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今年长江流域发生的洪涝灾害与1998年相比有什么异同之处?在今年防汛救灾中,措施和手段上有哪些变化和提升?

    [束庆鹏]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的是流域性大洪水。从今年截至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从上中下游水遭遇程度、中下游干支流水位超警幅度,还是从堤防的防洪标准、干流洪水的控制能力,以及目前的险情、灾情,都不会重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和大灾害。

   与1998年相比,一是长江流域今年降雨较常年偏多1成多,但比1998年偏少59mm。

   二是虽然长江部分支流洪水大于1998年,中下游水位6月份一度比1998年同期偏高,但目前中下游干流水位较1998年同期明显偏低,低于1998年同期1米以上。

   三是今年上游最大洪峰比1998年大(2010-7万,1998-6.33万),但与中下游洪水没有恶劣遭遇。

   四是今年的洪量远小于1998年,本次洪水长江中下游大部分河段略超警戒水位,而1998年全线超保证水位。

   五是长江干堤全面得到加固,抗御洪水能力明显提高。1998年干堤出现险情9000多处,今年除有少量散浸等一般险情外,没有大的险情发生。

   六是1998年中下游溃决圩垸1075个,涉及人口229万,高峰时日投入670万人抢险,动用了30余万兵力抗洪。今年只有江西省17条千亩以上圩堤和安徽大沙河发生决口。目前长江流域抢险总人数30多万人,且主要是参与救灾和内湖、支流堤防防守。

    在今年的防汛救灾中,措施和手段上较1998年有了显著的变化和提升。首先从工程体系上看,1998年以后,长江中下游干堤全部加高加固,达到了设计标准;三峡水库建成运用,提供了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长江中下游实行了大规模的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共恢复水面2900平方公里,增加蓄洪容积130亿立方米;在长江一些主要支流上建设了皂市、水布垭等枢纽工程,加固了部分支流堤防,开展了部分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从工程上提升了抗御洪水的能力。

    其次,从非工程措施上看,国家颁布了《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了《防汛条例》,完善了防汛的配套法律法规,为依法防洪提供了法律保障;大力加强了防汛指挥系统的建设,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升;强化了各级政府防汛应急组织体系建设,应急反应和应急管理能力大大加强;制定完善了各类防汛预案,增强了防汛抗洪工作的指导性;完善了防汛抢险和救灾的保障体系,保障能力有很大加强。加强了应急科普宣教工作,人与自然和谐、科学发展、科学防洪、依法防洪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全社会的防灾避灾意识有所提高。强化防汛责任制落实,强化责任追究,接受社会监督,各类责任人履行职责的意识明显增强。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