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 着力做好8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当前的防汛重点在哪儿?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更为有力的措施?

    [束庆鹏]当前全国防汛抗洪的重点流域和地区主要有:一是松辽流域,松花江支流第二松花江上游出现大洪水,经丰满、白山水库拦蓄后,第二松花江干流仍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水库高水位运行防洪压力大,中下游堤防防守的任务也很重。二是长江流域,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汉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地区。

    目前,全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面临的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堤坝防守。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继续做好堤防、水库大坝的巡查排险和防守,做到洪水不退,防范不松,力度不减。

    二是着力搞好防洪调度。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水库、湖泊、闸坝和分洪河道等骨干工程,重点做好三峡、丹江口、丰满、白山等大型水利工程的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同时,尽量拦蓄洪水,削峰错峰。

    三是着力做好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的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加强会商研判,进行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防汛指挥和转移避险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着力强化转移避险。及时转移台风影响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和发生严重险情的水库下游地区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做到“五有”,有饭吃、有衣穿、有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

    五是着力加强台风防御。八月和九月是我国台风形成和登陆的多发期,要密切监视风情雨情水情,抓好薄弱环节,防避救相结合,努力减少台风登陆造成的灾害损失。

    六是着力强化城市防洪。城市是社会政治经济中心,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极易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甚至造成重大损失。要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及时主动向公众发布雨情、水情、道路积水等有关信息,全力做好防范工作。

   七是着力修复水毁工程。目前,全国水利工程水毁损失已达四百多亿元,较常年偏多3倍多。各地抓紧制定修复计划,及时落实修复资金,尽快恢复工程防洪能力。

    八是着力加快水利建设。今年的洪涝灾害进一步凸显了中小河流防洪标准低、小型水库出险多、山洪灾害防御难等问题。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力争尽早启动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