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洪涝灾害种类多范围广程度重 汛情灾情主要有5个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4日15时,国家防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在访谈开始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当前汛情情况怎么样?今年汛情有什么样的特点?是在好转还是更严峻了?

    [束庆鹏]各位网友,下午好,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当前防汛抗洪工作情况。今年入汛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我国洪涝灾害种类多、分布范围广、受灾程度重。汛情灾情主要有五个特点。

    一是洪灾范围广。长江、淮河、黄河、辽河、松花江、海河等七大流域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洪涝灾害,局地灾情严重。

    二是洪水量级大。全国有40多条较大河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长江三峡水库、汉江安康水库、第二松花江白山水库均发生建库以来的最大入库洪水。

    三是险情灾情多。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频繁偏重发生。165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山洪灾害造成众多人员伤亡。有8座小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出险,一些中小河流堤防因超标准洪水发生决口、漫溢。

    四是洪涝灾害重。今年以来全国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9418千公顷,受灾人口1.4亿人,因灾死亡1057人,失踪615人,倒塌房屋10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976亿元。其中7月份以来,灾情尤为严重。

    五是“两小”损失大。全国大江大河干堤没有决口,大中型水库没有垮坝,险情和灾情主要集中在“两小”(即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和山洪灾害。尤其是山洪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总数的八成以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