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采取许多重大措施形成安全生产投入多元化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17日15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偶尔路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感觉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年我们国家都发生许多起大大小小的矿难,有时候看这样的报道都要麻木了,每次听说有人遇难就觉得特别无奈,请问黄局长,每年国家用于煤矿安全的投入是多少?对于今后的如何提高安全生产,国家有什么新的有效措施吗? 

    [黄毅]国家在安全生产投入上制定采取了许多重大的措施,形成了安全投入多元化的局面。第一、中央财政的投入主要用于一些公共安全的设施,用于国有煤矿、国有矿山尾矿库的治理方面,大体一年要投入上百亿。第二、地方政府在安全生产这些年也逐步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在一些公共安全的设施上,在对解决安全生产的一些装备上,在治理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上,地方政府也投入了一部分资金,这个比例也不小。第三、企业作为安全投入的主体,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之下,也逐渐加大了安全投入的力度。因为在高危行业企业,国家明文规定实行强制性提取安全费用的政策,而且是在税前提取。所以很多企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之下,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也逐渐加大。所以,通过以上三方面,对于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对于解决安全生产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包括安全培训,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我想,新的措施都体现在国务院《通知》里面,而且除了过去的好的做法和制度之外,又提出了十几项新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非常有效的。比如说对重大隐患、重大事故实行挂牌督办,要求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对发生重大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执业资格终生否决,一次性提高工亡职工赔偿标准,强制安装六大系统,赋予现场管理人员在危机情况之下停产的指挥权,把安全生产作为市场准入的前置条件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力度很过硬的。只要把这些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我国安全生产状况一定会实现明显好转。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