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下半年将采取更有力措施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17日15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小老鼠]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保障这些任务落实的措施有哪些?

    [黄毅]今年以来安全生产较大以上事故严重反弹,形势非常严峻,给我们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所以下半年我们的工作任务很繁重,要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作为强大的契机和动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具体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让大家都知道《通知》内容,知道《通知》提出的新措施,如何贯彻落实配套的实施办法,从而把《通知》的要求落实到实处,这是我们当前的一项主要任务。

    第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搞好专项行动,对那些典型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曝光,从而形成一种强大的高压态势。

    第三、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治理隐患,防患于未然。主要就是国务院《通知》所提出的8个重点行业领域,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冶金。对于查出的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促使这些隐患的整改。

    第四、严肃事故的追究。凡是发生的各类事故,一定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从重处罚。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建设,包括六大系统,有些应急的装备都要进一步完善,提高企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相信,只要能够抓到位,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会得到有效的遏制。安全生产年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会能够圆满完成。  

    [主持人]对于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今年已经先后发布了两个通知,先是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后是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网友“变了味安全”就问:下一步安监总局如何落实好这两个通知,确保实现全年的安全生产目标?

    [黄毅]实际上我刚才在回答上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涉及到了这个问题。总的来说,就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作为强大的动力和有力的指导,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作为主线,继续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深入开展三项行动,进一步加强三项建设,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多发的势头。具体的工作措施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使国务院通知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如果大家都重视起来,都能够从自身做起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目前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状况会得到扭转。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