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需要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17日15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通知》要求,要强化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公安、交通、质检等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网友“弱弱的人”问: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综合部门的安全监管总局,如何加强与这些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的合力?

    [黄毅]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需要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还需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刚才这个网友说的这些部门,都是国务院安委会的成员单位,在安全生产监管上都负有一定的职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发挥综合监督管理作用的过程中,我们很注重与这些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从而形成合力。在具体的途径上,第一、要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搞好有关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包括联合执法、专项督查。第二、通过一些必要的部际联席会对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和协商,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第三、通过日常沟通协调和安全生产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时了解各方面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统一部署,协调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主持人]很多网友也想知道,如何区分各自职能部门的行政监督,包括指导的职责呢?

    [黄毅]国家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的监管的职责做了明确的划分。最近国务院安委会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的职责分工。作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是实行综合监督管理,其他有关的政府部门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专项的监督管理。同时对一些没有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安监总局也会把这项工作承担起来。比如说,目前的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由我们直接进行安全监管。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后会进一步发挥行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在加强行业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