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提出长江中下游地区双季晚稻生产指导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1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10年4月到6月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早稻生长发育慢、成熟晚,造成双季晚稻移栽期推迟7-10天,对晚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农业部水稻专家组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当前双季晚稻生产技术措施。

    一、两段育秧,防止早穗。现有的晚稻品种感光性弱,感温性强,秧龄弹性较小。秧龄期超过35天的秧苗,尤其是软盘育秧,由于播种量大,秧苗个体生发育差,容易发生早穗,应及时采用两段育秧,即先在秧田寄插一次,然后再原蔸栽插到大田,防止早穗。

    二、软盘点抛,保证苗数。晚稻秧苗个体生长量大,秧苗较高,撒抛不易均匀,易倒伏,立苗难。建议改撒抛为点抛,促进立苗和恢复生长。同时,保证栽插密度和均匀度,栽足基本苗。

    三、带肥带药,壮秧下田。移栽前4-5天,每亩秧田施用尿素5-6公斤;移栽前2-3天喷施农药一次,重点防治稻蓟马、白背飞虱。此外,秧苗少洗泥或带泥下田,减轻秧苗移栽的植伤,保证壮秧下田。

    四、增施蘖肥,促进早发。晚稻秧龄延长,秧苗分蘖能力下降,分蘖节位提高,分蘖数减少。建议将基肥和分蘖肥增加到80%,穗肥减少到20%,插秧后4-5天(抛栽稻立苗后)每亩施用尿素5-7公斤,增施早施分蘖肥,促进分蘖早发。

    五、减少化除,防止抑制。除草剂对水稻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会延缓水稻的生长。杂草危害不严重的田块,应尽量减少或不施用化学除草剂,防止水稻生长受到抑制。

    六、免耕栽培,争取农时。早稻成熟收割期太晚的稻田,如果机械和畜力紧张,建议双季晚稻采用免耕栽培,即采用百草枯或克无踪除草灭茬,泡田1-2天后,点抛或移栽,减少农耗时间,尽早栽插。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开展灭除福寿螺保水稻丰收专项行动现场会
· 农业部:狠抓措施落实 打好水稻病虫防控歼灭战
· 农业部启动水稻跨区机收并部署早稻抢收晚稻栽播
· 农业部专家组提出黑龙江省水稻抗旱减灾技术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