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部署安排双季晚稻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7月23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7月22日,农业部进一步部署双季晚稻生产,要求各地强化防汛抗灾措施,确保双季晚稻面积落实,为秋粮生产稳定发展打好基础。韩长赋部长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立足抗灾夺丰收,再鼓干劲,抢抓农时,全力打好早稻收获、晚稻栽插这场硬仗,为抗灾减灾、夺取秋粮丰收打好基础。

    据农业部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双季晚稻9460万亩,比去年增加110多万亩。当前,正值南方地区早稻陆续成熟收获和晚稻育秧移栽的关键时期。受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今年早稻生育期晚7-10天,造成双季晚稻移栽期相应推迟。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雨,部分地区早稻和晚稻秧田被水冲水淹,给早稻收获和晚稻栽插造成较大影响,进一步增加了稳定双季晚稻生产的困难。针对这一情况,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抓好双季晚稻生产。

    一是下发紧急通知。7月22日农业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坚定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目标不动摇,把抓好双季晚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紧迫的任务,明确责任,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推动落实,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确保晚稻插秧顺利进行。

    二是下派工作督导组。7月22日农业部向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辽宁5省派出工作督导组,深入重灾区调查核实农业灾情,了解农业抗灾救灾进展情况,会同当地农业干部和专家,研究落实有针对性的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措施,重点督导南方灾区搞好早稻抢收、晚稻抢种和面积落实等工作。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组织农机服务队或救灾帮扶队,科学调度抽水、收割和栽秧机械,尽快抢排农田积水,适时收获早稻,迅速栽插晚稻,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边收获、边整地、边栽秧,确保早稻颗粒归仓和晚稻面积落实。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为农民搞好技术服务,切实做到一插就管,及时落实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措施,促进晚稻正常生长发育。

    四是加强信息调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进一步加强农情调度,及时反映各地灾情动态、早稻收获和晚稻栽插进度、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等情况,为指导双季晚稻生产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派出督导组指导灾区做好双季稻收种工作
· 农业部关于做好测土配方施肥五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 农业部贯彻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 农业部部署做好“灿都”和东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 农业部:我国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积极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