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育成超级稻新品种80个 具亩产700-800公斤潜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吃饭问题]在当前形势下,怎样才能提升水稻单产和总产水平?农业部对于进一步发展超级稻有什么考虑?

    [陈萌山]在耕地和水资源约束日益增强、气象灾害与生物灾害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物化成本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高水稻单产和总产水平,必须走外延式扩大与内涵式提升相结合的路子,全面提升水稻生产能力。结合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等重大项目,改造现有灌排设施,扩大灌溉面积,改善生产条件;改革耕作制度,大力推进水稻“单改双”、“籼改粳”,发展再生稻;推广高产、优质、多抗的品种,配套大棚育秧、集中育秧、机插机收等先进实用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

    下一步,农业部将采取以下措施大力发展超级稻:一是联合协作攻关,加快新品种的选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超级稻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广成效显著。目前,已育成超级稻新品种80个,这些品种亩产均具有700-800公斤的潜力,2009年全国超级稻推广面积达9100万亩,占我国水稻总种植面积的21.2%;我们将继续组织全国科研、教学单位协作攻关,向900公斤的三期育种目标迈进。二是继续加强高产栽培技术的集成与配套。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形成了适合不同稻区的超级稻栽培技术体系和高效种植模式,不断发挥出超级稻的增产潜力。三是强化科技服务,确保技术到位。组织实施“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服务行动,促进超级稻的示范与推广,确保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使专家的产量变为农民的产量。超级稻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主要是为了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的技术来提升水稻的单产水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