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解决农民防病治虫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烟雨蒙蒙]洪涝灾害后,容易发生病虫害危害,但是据了解,农民普遍反映生产中防病治虫较为困难、水平比较低,许多地方农民还是一家一户各自打药。请问农业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防病治虫难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农作物专业统防统治?

    [陈萌山]这个网友关注的问题,现在一家一户各自打药,不仅不科学,而且效果也不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找到一个好办法,就是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就是有一定植保专业技能和独立经营能力的防治组织,利用先进防治设备和配套技术,通过与农业生产者签订有偿服务承包合同,开展规模化和规范化的病虫害防控服务。为解决农民一家一户防病治虫难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今年洪涝灾害可能加重病虫害发生的情况,农业部在总结各地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展了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一是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千万行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发挥100个重点县、1000个示范区,10000个专业化防治组织在病虫特别是中晚稻病虫防控行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病虫防控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比较规范的专业化防治组织44315个,队伍148604支,拥有机动、电动防控机械近101万台套,统防统治日作业能力达到3680万亩,比2009年增加932万亩。

    二是要求各地按照“政府扶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自愿互利、规范管理”原则,尽快成立一个专班、出台一个文件、设立一个专项、树立一批典型、出台一个办法,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今年下拨的中央财政重大病虫防控补助专项资金2.9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各地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同时,积极落实国务院扶持晚稻和秋粮生产政策措施,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在中晚稻等病虫害防控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高防控效果、效率和效益,有效解决农民防病治虫难的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