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设产业技术体系让专家直接跟农民对接 与产业发展对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关注民生]现代农业的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的怎么样呀?在种田和救灾的过称中,体系能发挥作用吗?如果有作用,接下来是不是要加强建设,更好的发挥作用?

    [陈萌山]“产业技术体系”是什么意思,一个作物、一个品种,来组织专家形成产业技术体系。比如说水稻是一个作物,也可以讲一个产业,从它的育种、栽培、加工形成一个水稻的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系统。像玉米、大豆都是这样组织的。这个产业体系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把一个作物各个方面的专家都组织起来,这些专家直接到基层跟农民对接,与产业发展对接,深入田间地头,特别是针对当前的自然灾害来指导开展科技抗灾活动。

    一是深入主产区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活动。8月以来,国家水稻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派出了40余位专家,深入吉林、辽宁等粮食生产一线,认真调研灾情和秋粮生产情况,累计编写了各种生产调研报告和汇报材料30余份,汇报给各级农业主管部门,为政府制定相关农业生产政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资料。

    二是积极帮助各地制定修订秋粮生产技术方案。通过深入的生产调研,根据当地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地帮助地方制定各种保秋粮生产技术方案,如“当前黄淮海夏玉米区和东华北春玉米区玉米生育后期促早熟保丰收的有效措施”、“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玉米抗灾保丰收技术措施”、“湖南鼎城区秋粮抗灾救灾技术方案”等,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三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指导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国家水稻、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赴生产一线指导生产的人数已超过200余人(次),发放了各种技术明白纸、病虫害防控资料等50000余份,水稻病虫害药品价值2万余元,为科技抗灾保秋粮丰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旨在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为主线,合理配置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科技资源与科技力量,推动中央和地方共同发展区域经济、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下一步,我们将“以需求定项目、以项目建平台、以平台促协作、以协作创机制、以机制建体系”的运行方式推进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