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秋粮生产最大不确定性在于晚稻 晚稻生产面临两大威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陈萌山]目前,秋粮生产已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在看来,秋粮生产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晚稻,晚稻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寒露风”威胁大。长江流域有农谚说“秋分不出头,割了喂老牛”,说的就是“寒露风”的危害。受持续低温洪涝影响,今年早稻收获普遍推迟,影响了腾茬,洪涝严重地方农田需要排水,晚稻栽插期相应推迟,长江中下游地区栽插期较常年推迟7天左右,造成秧龄偏大、分蘖力减弱、生育期延后,增加了后期遭遇“寒露风”的风险。专家指出,历史上晚稻遭遇“寒露风”导致抽穗扬花受阻、空壳率增加,对晚稻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二是病虫害威胁大。今年长时间、大范围的洪涝灾害,给稻瘟病、纹枯病、褐条病等病害蔓延创造了客观条件。目前病菌基数大,呈暴发流行趋势。预计后期台风、热带气旋集中多发,将加重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的扩散危害,特别是白背飞虱传播的水稻黑条矮缩病在江南及华南稻区可能加重流行。同时,入汛以来我国许多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秋粮生产带来一定困难。东北地区秋粮后期还要过伏秋旱、早霜等关口,尤其是今年春播推迟,遭遇早霜的风险比常年增大,夺取秋粮丰收任务十分艰巨。针对秋粮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农业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毫不松懈抓好防灾减灾,强化抗灾措施落实,加强病虫监测预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扶持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千方百计争取秋粮获得好收成。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