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预计今年全国秋粮面积11.49亿亩有望比去年增130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很多网友关注当前秋粮的总体形势怎么样?秋粮、晚稻生产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农业部将如何解决?

    [陈萌山]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能否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取决于秋粮。夺取秋粮丰收,全力保持粮食稳定发展好势头,对于保障市场供应、管理通胀预期、应对国际粮食市场新变化至关重要。据我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国秋粮面积11.49亿亩,有望比去年增加1300万亩;目前长势总体较好,夺取丰收是有基础的。

    玉米长势普遍较好。分地区看,东北地区玉米一二类苗比重高,长势好于常年,明显好于去年;黄淮海地区玉米面积增加,长势正常;西北地区墒情足,地膜覆盖面积大,玉米长势普遍较好;西南地区玉米长势与常年相当。北方一季稻、南方中稻长势总体正常。北方一季稻都是粳稻,南方中稻1/3为粳稻、2/3为籼稻,预计今年粳稻面积1.3亿亩,比上年增加300多万亩;西南地区因灾“水改旱”和长江流域“单改双”,中籼稻减少380万亩。目前,除西南地区受前期不利气候影响中稻长势稍差外,其他大部地区长势较好。南方双季晚稻栽插基本结束。各地有效应对栽插期推迟和严重洪涝灾害影响,加快栽插进度,晚稻栽插已在立秋前基本结束。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