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截至8月19日全国因洪涝、台风农作物受灾面积1.64亿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8月20日15时,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今年灾害频发,特别是洪涝灾害,这对部分地区的农业多少带来了一些影响。您认为当前的洪涝灾害对秋粮生产有哪些影响?那么会不会影响全年的粮食总产量? 

    [陈萌山]入汛以来,我国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洪涝灾害频发重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19日,全国因洪涝、台风农作物受灾面积1.64亿亩,这个数字大于常年的水平。我想用六个字来概括一下当前洪涝灾害对秋粮生产的影响。一是“延缓”,即强降雨造成南方中稻生长发育进程延缓,部分地区中稻分蘖减少,长势偏弱;二是“推迟”,由于早稻收获推迟,晚稻栽插期普遍推迟10天左右,秧龄偏大,分蘖力减弱,不利于构建合理群体,也增加了后期遭遇“寒露风”的风险;三是“病虫”,即降雨还增加了田间湿度,造成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害加重发生。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