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会议指出,林地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编制实施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加强林地保护、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对于发展现代林业、保障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可持续利用的方针,统筹协调林地的保护与利用,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审议通过的《纲要》确定了今后10年全国林地保护利用的主要任务。一是严格保护林地,确保林地规模适度增长。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亿公顷,占国土面积比重提高到32.5%以上。实行用途管制和分级管理,从严保护和管理现有林地。加强沙化石漠化土地、工矿废弃地治理,实行生态重要区域陡坡耕地退耕还林,积极补充林地数量。二是加大森林保护力度,确保森林面积总量逐步增加。到2020年,森林保有量达到2.23亿公顷,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严格保护有林地和生态脆弱地区的灌木林地,实行森林面积占补平衡。加快宜林地造林绿化,加强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治理,实施退化有林地修复工程。三是科学经营林地,提高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确保重点公益林、重点商品林和生态屏障等用地需要,合理调整天然林地和人工林地结构。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定级制度,实施森林质量工程和木本粮油工程,提高林地生产力。四是优化结构布局,统筹区域林地保护利用。对不同区域林地实行差别化保护利用政策,规范林地利用秩序。五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创新管理制度,形成有利于保护林地和发展森林资源的管理机制。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责任制,将森林保有量、征占用林地定额作为政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林地林权管理,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加强基础建设,提高林地保护利用调控能力。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督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项目区,一名护林员在苗圃育苗。 为改变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自1998年开始,国家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先后在内蒙古实施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试点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八大生态建设工程。经过多年的不断治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17.57%,870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6000万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1亿多亩草牧场恢复了往日生机,2.5亿亩沙化、荒漠化面积得到有效治理,内蒙古初步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我国森林覆盖率20.36% 森林资源进入快速发展期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张辛欣、刘羊旸)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截至2008年,我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森林资源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是记者17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全国森林资源第六次清查与第七次清查间隔五年内,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呈现长大于消的良好态势。详细阅读>>>

国家林业局:全国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依据《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发[2003]9号、国发[2005]41号等文件精神,在林地保护管理方面采取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实行征占用林地定额管理制度

    按照既保障现代林业建设森林覆盖率目标的实现,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对林地客观需求的原则,科学编制了全国“十一五”期间年度征占用林地定额,2007年底下达了全国各省2008年度征占用林地定额指标,标志着我国林地保护管理逐步走上节约用地、科学管理的轨道。通过实行征占用林地定额管理,对使用林地的项目实行宏观调控,逐步形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合理供地、节约用地”的使用林地机制,不断提高林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详细阅读>>>

森林资源监督机构20年来查办涉林大案4800多起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刘羊旸、张辛欣)记者29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全国森林资源监督系统成立20年来,共督查督办破坏森林资源重大案件4828起;查出非法占用林地项目1150个,涉及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7万公顷;共挽回经济损失318.3亿元,为强化森林资源保护,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阅读>>>

福建——中国最“绿”的省份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2009年5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要求,福建省要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高林地保护和管理能力,加强森林资源的抚育更新,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意见》出台一年以来,福建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09年底公布的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这个省森林覆盖率由2003年的62.96%上升至63.1%,继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

    林农梁柏安家中有200多亩林地。过去林地荒着没人管,自从分山到户之后,这200多亩林子就成了老梁最大的依托。2006年前后,老梁在山上种满了果树和竹木。“现如今,果树到了收获期,还有些杉木也成材了,拿到市场上一立方米能卖800多块钱!”梁柏安说。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等
·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农业生产政策措施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 国务院常务会议楼市调控新政:四管齐下 再出重拳
· 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汇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