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贯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召开贯彻落实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会议
    

    8月26日,国家林业局在北京隆重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面部署省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工作。国家林业局印红副局长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批复》;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同志做了“贯彻落实《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全面开创林地保护利用管理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报告;湖南、辽宁、重庆三个省(市)林业厅(局)长做了发言;张建龙副局长做了大会总结报告,提出了全面开展省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具体要求。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同志,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同志,武警森林指挥部副主任李全海同志等出席了会议。中央编办、中农办、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铁道部、水利部、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的主要负责同志、资源处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林业局各司局、京内外所有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我国林地保护利用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8月24日,在国家林业局召开的《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说,《纲要》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我国第一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意志,必将推动我国林业和林地保护利用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张建龙说,林地是我国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在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保障木材及林产品供给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我国仍然是少林的国家,森林资源总量不足,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脆弱,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林地供给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在这种情况下,编制并实施《纲要》有四个方面的特殊意义。

    一是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国,特别是近年来,水灾、风灾、旱灾,包括最近发生的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较为频繁,应对自然灾害形势严峻。保护林地,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是解决我国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综合措施。

    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在2007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提出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重要倡议,被国际社会誉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森林方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将植树造林、加强抚育、减少毁林、控制森林退化作为巴厘岛路线图的重要内容。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峰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争取到2020年比2005年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承诺,将保护利用林地、增加森林资源提高到国家目标和战略高度。

    三是提供木材和林产品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木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现在我国每年木材缺口为1亿立方米左右,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缺口将超过1.5亿立方米。如此巨大的需求缺口,仅依靠进口和节约资源远远不够。林地规划5000万公顷高效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解决木材问题,只要保护利用得好、经营得好,我国完全可以做到木材基本自给。保护好现有林地大力发展植树造林,特别是营造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对我国木材安全意义重大。

    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需要。据初步统计,2009年我国森林旅游超过3亿人次。回归自然,是群众休闲旅游、提高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把林地保护好,特别是把一些高效的、风景较好的自然保护区和森林、湿地等保护好,才能为人们提供良好的休闲场所,保护利用规划将在这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解读
·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
· 林业局副局长详解我首个中长期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 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印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