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林地总量不足、质量不高 林地保护形势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6日15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四季长青]如何看待我国“人多林少”的现状?如何解决林地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

    [张建龙]“人多林少”的现状,主要是指:一是林地总量不足。二是林地质量不行。总量不足,我们可以用一组数据来说,我国现在的森林覆盖率是20.36%,相当于全球森林覆盖率平均数的2/3,但是人均有林地面积我们只有0.13公顷,全世界是0.6公顷,也就是说全世界人均林地占到9亩多,我们只占到2亩,只占世界的22%。并且我们这个林地还在流失,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5年间隔期内,全国林地流失量800多万公顷,有林地逆转为非林地面积达377万公顷,相当于同期全国造林面积的十分之一,所以林地保护面临的形势是很严峻的。

    解决的办法,刚才已经讲到,林地总量不足,主要还是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面积,我们开展了几大林业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尽可能的扩大森林面积,这是解决总量不足的问题。解决质量不高的问题,今年我们国家已经把解决森林质量不高列入一个大的工程,叫做森林经营工程,通过这个工程来提高我们森林的质量。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