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纲要确定五大目标 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现在增2230万公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6日15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风平浪静]都说政策制定容易落实难。请问《纲要》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如何确保这些目标任务实现?

    [张建龙]纲要确定了五大目标:第一,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增加到3123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比重提高到32.5%。森林保有量达到2.23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3%以上。森林面积要比现在增加2230万公顷,与2005年比较,森林面积增加4200万公顷,森林面积是一个硬性的目标。

    第二,重点公益林地达到12490万公顷,占到林地总面积的40%用这个确保我们整个国家国土生态的安全。

    第三,重点商品林地达到5000万公顷,占到林地总面积的16.1%。就是用16.1%这5000万的优质林地来发展高质量的用材林。

    第四,森林质量,到2020年,全国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0亿立方米以上。

    第五,征占用林地的总额要控制在105.5万公顷以内。这五大目标都是比较宏伟的目标。

    林地保有量和森林面积的增加,主要途径是退耕还林和废弃土地的整理,过去本来是林地,后来已经是陡坡开荒,这部分要退耕还林,这样必然会增加。另外,过去的废矿整理,适当的恢复植被,还有一些过去生态很弱,不适宜人生存的地方,根据现在的情况,农民逐步迁移,整村整村搬迁,腾出的土地也是增加的另一个途径。还有一块就是身边增绿,比如森林城市,虽然不属于林地,但是为了防风固沙,有一些城市森林,这几年发展也比较快,这样森林面积也是增加的。国家公益林国家是给补助的,拿到补助我们就实行比较严格的管制措施,不能随便去动。

    用材林主要还是要发挥社会资金和一些优惠政策。征占用林地定额105.5万公顷,这个压力是比较大的,实行比较严格的林地使用措施,我们林地压力就比较大了,这个我们要采取比较强的措施,把征占用林地控制在105.5万公顷以内,这个不能突破它。这就是减少林地流失的途径。那么通过这两个途径就可以实现。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