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国政府制定颁布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6日15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守护幸福]请您介绍一下《纲要》编制和出台的背景,及其对我国林业建设和发展将产生的影响。

    [张建龙]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主要考虑我们国家的生态正在恶化,目前林产品供需矛盾还很尖锐,现在林业又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成为国际热点。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政府专门制定和颁布了这个纲要。这个纲要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所以它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起码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保障了林业发展空间。我们向世界承诺,我们国家到2020年,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的奋斗目标,要想增加森林面积肯定要有林地,所以我们这个规划就确保发展林业有更大的空间。

   第二,为林地科学管理提供了非常好的依据和手段。保护利用规划一直做到省、做到县,规划面积都要落实到具体的山头地块,无论是林地保护也好,还是科学利用林地,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将有效缓解我国林地保护形势严峻的局面。保护林地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要加大检查监督打击的力度,征占用林地我们要定额管理,我们落实到山头地块,你究竟占了哪些,该不该占,是不是少批多占,等等这些问题就可以为我们的执法提供很重要的依据,所以这个影响是很大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