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俄罗斯森林大火教训深刻 我国森林防火规划已批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6日15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森林中人]俄罗斯森林大火造成的直接损失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经常性投资,我国如何吸取俄罗斯森林大火的教训?

    [张建龙]最近国家林业局集中反思和吸取俄罗斯大火的教训,它烧掉一千万公顷,这个损失很大,如果我们国家把一千万公顷烧掉以后,简直不是俄罗斯这样的状况了,不知道有多少生命和家产受到损失。俄罗斯森林大火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森林资源管理职能弱化,它把森林防火和其他保护管理分在若干个部门,部门之间互相扯皮,并且把森林管护人员,从过去的9万人减到后来的不到1万人。林业机构和森林资源管理职能的弱化导致了这次森林大火不能及时破灭,不能打小、打了,造成这么大的灾害。第二,投入。过去俄罗斯在前苏联的时候,林地保护投资量是很大的,保护和防火资金很大,这几年基本上是没有或很少,并且人员的工资也很少,大家也没有什么积极性,防火设施或者整个防火经费严重缺失,所以造成这种局面。 

    当然,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森林防火。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防火高度重视,这几年投入了大量资金来加强基础设施,包括我们有森林武警,还有几万森林公安,还有专业防火队,我们这个机构队伍远远好于他们,我们国家的投资也是很大的。尽管如此,我们的基础设施还很差,有些地方没有公路,着起火来人上不去。有些地方也没有水源。比如这次东北大火,人员稀少,我们用飞机灭火,就没有地方取水。还有其他一些基础设施,还是很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国家也批准了我们的森林防火规划,相信我们国家在加大基础投入、改善设施方面会对森林防火起到作用。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专门召开了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会,提出来要从俄罗斯大火中吸取教训,提高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提出一定要把责任落实,我们国家有这方面的先例,因为吉林30多年没有森林火灾,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把防火责任落实的非常到位,同时强调还要搞一些森林防火预案,加大防火宣传力度等等。俄罗斯森林大火的教训是深刻的,它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防火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