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林地质量评价制度是林地保护利用非常好的依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6日15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爱林工作者]为什么要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制度?林地质量评价的标准是什么?林地质量评价结果是否公开?对评价质量下降或提高的林地是否有相应的措施?

   [张建龙]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制度实际上是根据林地的自然属性和经济属性来做的,这也是国际惯用的。在林地管理上,这是一项非常基础的工作。比如林地好坏都搞不清楚,那你怎么去保护和利用。有些林地,老百姓也不知道该种点啥,能不能种经济作物,能不能种用材林。林地质量评价从自然属性上来讲就是适地适树,首先要分清哪些适宜乔木和灌木,在适合乔木的地方种灌木,或者在适合种灌木的地方种乔木,一般就会不好了。所以质量评价制度也是很漫长,但又是很基础、很重要的工作。根据自然属性,看怎么保护、怎么经营、怎么种植。

    从经济属性和资产价值的角度来讲,就是要建立项目节约使用林地的价格调节机制,制定差别化的林地指导价格体系,实行林地优质优价、以及不同利用方向的林地差别化经济调控制度。经济手段也能起到控制的作用。比如有个地方要建一个厂子,林地价格不同可以选择一下,不一定非要在很好的林地上建,所以建立林地质量评价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制定技术标准是很复杂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做。但是不管怎么说,这次纲要明确规定了建立这项制度,相信会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把这项基础工作做好,这是林地保护利用非常好的依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