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加强风险监控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26日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林平]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各种风险,如何加强风险监控、保障企业兼并重组顺利进行?

    [朱宏任]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多、问题复杂,在实践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借兼并重组之名,行“甩包袱、偷逃税款、逃废债务”之实;一些并购行为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损害他人利益;还有一些涉外并购行为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必需进行规范并有效管理。

    《意见》强调要加强风险监控:一是要严把监督关,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兼并重组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操作程序,加强信息披露,防范道德风险,确保兼并重组操作规范、公开、透明。

    二是要做好预案,深入研究企业兼并重组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风险评估,妥善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和措施。

    三是要防范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行为,防止恶意收购,防止以企业兼并重组之名甩包袱、偷逃税款、逃废债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是要做好境外并购风险防范,充分发挥境内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在跨国并购中的咨询服务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境外并购风险防范和应对方案,建立健全国家安全审查制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