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必须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26日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先天下之忧而忧]以往我国企业兼并重组会遇到许多困难,跨地区兼并重组遇到的困难更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朱宏任]目前,由于地区利益分配方面存在矛盾,有的地方还有一些不合理的规定,阻碍了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顺利进行。必须进一步理顺地区间利益关系,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一方面,《意见》从制度规定入手,努力为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扫清制度障碍,提出“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尤其要坚决取消各地区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另一方面,《意见》从影响跨地区兼并重组的实际问题出发,着力理顺地区间利益关系,提出“在不违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地区间可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签订企业兼并重组后的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后工业增加值等统计数据的归属问题,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从而有利于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调动各方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积极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