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是增强我国经济抵御风险能力有效途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9月26日15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促进企业兼并重组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白马]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经济形势还不错吧,为什么还要出台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方面的文件?

    [朱宏任]首先,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是适应世界经济深刻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目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仍不牢固,仍需采取措施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通过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能够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整合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能够有效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开拓市场的能力,扩大国内需求,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其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解决我国企业“弱、小、散、差”的问题,改善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企业集中力量,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利于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各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改变企业装备和工艺水平落后的局面;有利于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引导和推动资源向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是新时期抢占制高点、争创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国际间产业竞争更加激烈,我国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压力更加凸显。在这种形势下,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能够使分散的资金、技术、营销、人才等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扩大企业规模,壮大企业科技实力,提高企业素质,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更有力地开展国际竞争。

    因此,我们必须统一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处理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切实把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