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张为民:攻克难点 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8月1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8月4-6日,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赵云城及辽宁省统计局局长张晶等陪同下,先后深入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营口市站前区、大连市中山区,对基层人口普查进行现场调研。针对下一步工作,张为民要求: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加大工作力度,查实查清人口总数及结构,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张为民指出,人口普查是国家的大事、政府的大事。人口普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现在距普查登记不足百天,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因此,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普查机构及其广大普查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的认识,要按照国务院召开的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细,为正式普查登记奠定坚实基础。

    张为民要求,在人口普查工作中要抓住重点和难点。重点就是要查准人口数量,查清人口分布情况、人口结构情况,为国家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依据。难点就是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超生人口及特殊人群的普查工作。解决不好这部分人的登记,人口普查的成功就没有保障。因此,一定要把握好重点和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同时强调,要切实做好“两员”的选聘工作。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挑选那些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业务能力强的人员担当普查员,并做好培训工作。要抓好经费的落实,特别是普查员补贴经费的落实。要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重点宣传普查的相关政策,宣传普查人员对住户申报信息的保密,宣传普查数据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切实打消普查对象的顾虑,使普查对象能够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调研期间,张为民先后听取了辽阳市文圣区、营口市站前区、大连市中山区人口普查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普查经费落实、“两员”选调及培训、前期试点等情况,并就普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提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对辽宁及所到市、区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张为民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辽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在机构组建及人财物等各项准备工作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确实把人口普查工作当作政府的一件大事来抓,体现了普查的政府行为。前期各项工作按照国家的要求和部署稳步推进,扎实、细致并有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普查正式登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参加汇报会的有关市、区主要领导表示,下一步要认真贯彻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强化落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本地的普查工作任务。

    在分别听取汇报和座谈后,张为民还深入辽阳市文圣区喇嘛园社区、营口市站前区勤俭社区、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办事处及杏花社区实地调研。查看了基层各项普查工作准备和进展情况,询问了普查员的选调、补贴发放,试点开展及所发现问题的解决等情况。向街道计划生育、失业登记等部门工作人员了解了计划生育和失业人员相关情况。看望了基层普查人员,并和普查员就普查业务、接受培训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鼓励普查员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为做好普查的登记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基层普查人员纷纷表示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做好普查登记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期间,张为民还听取了辽宁省统计局的工作汇报,看望了辽宁省人普办的工作人员,并就全省人口普查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会见了张为民一行,辽阳市常务副市长张洪武,营口市市长高军、常务副市长刘焕鑫,大连市常务副市长肖盛峰及有关市统计局、人普办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姚显鹏)

 
 
 相关链接
· 孟加拉计划部人口普查代表团访问国家统计局
· 贵州省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第六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 统计局副局长调研宁夏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
· 马建堂: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百日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