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9月26日,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誓师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共同启动人口普查倒计时钟。马建堂代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别发表动员讲话。

    马建堂对奋战在人口普查一线的普查人员以及从事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新闻界对普查宣传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进行的最大社会动员,需要家家参与,人人配合。按照普查工作安排,10月份为人口普查宣传月。举办宣传月启动仪式和誓师大会,目的就是要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为人口普查登记营造良好氛围。

    马建堂强调要进一步重视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广大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是普查成功的关键。人口普查是通过入户登记搜集资料的,只有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把普查的意义讲透,把普查的法律讲到,把普查的政策讲清,使每一位普查对象都认识到普查的重要性、与自身的关系、法律要求以及对个人信息的保护,才能使人民群众自觉地支持配合普查工作。马建堂代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郑重承诺: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人口普查结果严格保密,决不用于普查以外的任何目的。他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普查宣传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协作配合,为做好普查宣传工作提供人力和财力保障。各级普查机构要以对普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对普查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普查宣传月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工作。

    马建堂要求,人口普查宣传要进一步突出宣传重点。一要强化对普查重大意义的宣传,使全体公民认识到人口普查对于统筹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关系,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意义。二要强化参与普查荣誉感的宣传,使大家认识到参与支持普查就是参与支持国家发展,就是参与支持和谐社会的构建,就是参与现代化建设,从而增强为国普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三要强化人口普查与改善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宣传,使大家明白普查获得的人口总量和结构数据,事关社区幼儿园、学校、养老院、医院、图书馆、电影院等公共设施的建造,事关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事关就业岗位的提供和通过制定财政转移支付政策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从而提高群众支持配合普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四要强化对普查各项政策的宣传,消除普查对象的顾虑。五要强化对人口普查法规制度的宣传,增强普查对象参与普查的责任感,增强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信任感。

    马建堂表示,要进一步形成人口普查宣传的强大声势。要通过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角度的宣传活动,不断掀起普查宣传的新高潮。要丰富宣传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要加大宣传频率,不断强化社会公众对普查的认识。要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要积极投身到普查宣传月活动中,深入街区,走上街头,带头宣传。要提高宣传的针对性,要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法,安排不同的宣传内容,特别要针对普查对象存在的顾虑,解读好人口普查政策和制度。要通过强大的普查宣传,使普查的意义、政策和法规深入人心,使群众感到普查就在我身边、普查需要我参与,使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普查对象了解认识普查、理解走进普查、支持配合普查。

    苟仲文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人口普查登记时点的日益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已进入倒计时的紧张阶段。北京市在承办宣传月启动仪式的同时,召开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誓师大会,就是要全面掀起普查正式登记前的宣传高潮,动员全市方方面面的力量,全力以赴打好人口普查登记的攻坚战!在这一个月里,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普查宣传深入到每个单位、每个街道、每个社区、每个家庭,真正做到“人人知晓、家家配合”。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要求,迅速落实人口普查宣传月的各项任务,积极整合宣传资源,充分调动宣传力量,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配合程度,迅速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上千名人口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庄严的宣誓,表达了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遵守保密纪律的心声。来自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的普查指导员张萌代表全国的普查人员发言,决心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圆满完成普查各项任务,向国家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大规模宣传活动的启动,标志着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吹响了进军号,随后的一个月,全国各地将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

    中央宣传部秘书长官景辉,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刘绍武,以及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北京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北京市各区县政府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宣传月启动活动。来自北京市及各区县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代表,北京市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公安干警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的媒体记者共20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又讯:

   26日,马建堂率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督查组对北京市人口普查准备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听取了北京市政府关于人口普查工作的汇报,对北京市人口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善始善终,全力以赴,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好剩余的35天时间,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普查宣传,积极争取调查对象支持、配合与理解,切实解决好入户难的问题,确保普查入户登记顺利开展,确保普查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 我部分交通不便地区700个乡镇提前人口普查登记
· 人口普查提前登记工作在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启动
· 图表:北京启动第六次中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