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对境内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可采取变通方式进行普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tiger]据了解,这次人口普查的对象还包括在我国境内的港澳台人员和外国人,如何对这个群体进行普查?方法是怎么样的呢?

    [马建堂]刚才我也介绍过了,第六次人口普查很重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在普查的标准时点居住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都要登记。登记的方法简单地讲和中国公民登记方法大同小异,都是采取普查员到港澳台同胞家里或者外国人的家里去,你申报然后我们普查员按这个表来登记,这是大同小异的。

    为什么说是小异呢?因为我们考虑到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对隐私保护的特殊需要,我们可以采取两个相对变通的方式:我们普查员可以上门把表格交给你,我们有中文和英文两种,如果你能够认识汉字或者认识英文,你填完以后普查员再来取,也可以在外国人集中居住的小区设一个登记站。主要的方式还是入户登记,如果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希望也可以采取这两种变通的方式。 

    另外刚才我也说了,境外人员填的项目只有很简单的8项,所以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居住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朋友参与、支持、配合我们的人口普查工作。对境外人士进行人口普查是各国的惯例,许多国家都这样做,也是这一次联合国关于新一轮人口普查的共同建议和倡议。所以我们中国也要借鉴国外的一些做法,对境外人士进行普查。同时居住在境外的广大中国公民和中国同胞也要接受国外调查机构的人口普查。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