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选调或招聘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完成普查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毛毛]您刚才也说到普查员是上门调查的,但是也发现我们人们现在的防范意识更高了。那人口普查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请问:这些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怎样选出来的?居民如何判断上门的普查员是可信的呢?

    [马建堂]我们国家的人口普查采取的是普查员上门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国外也有一些另外的方式,比如美国采取普查机构给被调查对象寄调查表格,让被调查对象填,填完以后寄回普查机构去。也有一些国家采取公民在网上申报信息。

    任何调查方式都有利有弊,用通信调查和网上的方式可能普查数据的质量会有所降低。所以从我们国家的国情出发也从我们国家历次人口普查的实际出发,我们第六次人口普查还是采取普查员入户登记的形式。

    因此,人口普查的一线工作就是由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来完成。为了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这么一个重要任务,全国要选调或者招聘600万甚至超过600万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就是从我们的各级政权机关、基层政权组织,比如乡镇、街道、居委会、社区的工作人员抽调;第二部分是招聘,从社区居委会、各个社区机构选聘一些已经退休的或者是没有工作的,或者是一些大学生。

    [主持人]类似于志愿者。

    [马建堂]对,选聘的和选调的人员大致各占一半。为了保证普查员能够完成任务并且履行法定义务,我们对什么人能够成为普查员有详细的规定:比如要有初中以上学历;二是要熟悉本社区的情况;三是要热爱这项工作。这是我们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资格要求。

    第二,普查机构建立起来后要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培训他们理解普查表的内容、涵义、概念;二是要培训入户访问的技巧,有的恐怕还要做一点外语的培训。

    第三是要制定统一的证件,所有普查员入户登记都要佩戴统一格式的人口普查员证件,证件有统一的格式,有他的姓名,有普查机构的盖章,有的地方还有普查员的照片,我们要求普查员的照片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有的是贴在墙上,有的是放在网上。

    同时,有的地方,比如北京第六次人口普查还配了统一的服装,写着“第六次人口普查”,减少被调查者的顾虑。所以在这里,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对我们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表示感谢。我们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真的很不容易,工作量很大,从准备时间到入户访问,甚至到抽查复查,前期还要划区制图。

    入户阶段毕竟存在着入户难,所以很辛苦,报酬很低,有的地方一天工作下来(非培训阶段)一天30块钱,有的一个月两三百块钱,有的是普查一个人给三四块钱、四五块钱的报酬,很低。你说一个月拿到两三百块钱做这么艰苦、这么难的工作真的是一种奉献。

    另外我们按所说的普查员不容易不仅是有劳累、个别居民不配合,甚至还有伤害。比如前两天我从北京市了解到,北京市在户口整顿期间,就发生了190多起普查员受伤,有的是晚上走路摔跤了,有的是楼梯下来摔伤了,有60多个被狗咬的(郊区普查员),还有9起重伤。在上一次人口普查的时候还有极个别的情况,我们的普查员也有牺牲的。

    所以说我们这600万普查员从事着一份非常神圣的、伟大的、重要的工作,但是又非常辛苦,非常繁琐,有的时候不被理解,个别的还有伤害发生。借这个机会我要特别感谢这几百万普查员,也希望我们的广大被调查对象能够支持普查员的工作,占用你10分钟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占你10分钟你就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情。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