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Blue]您刚才提到11月1日零时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那么也请马局长给我们仔细解释一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人口普查的登记时间又是什么意思?

    [马建堂]这是一个很专业的网友提的问题。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不同的时间人口数量是不同的。比方说不同的时候有人在出生、有人在死亡,有人在迁居出国。为了弄清楚一个国家的人口必须确定一个标准时点,我们查这个标准时点有多少人。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就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我们查这个标准时点的人口,在这个点上全中国有多少人,在这个点上有多少女性、有多少男性,在这个点上有多少60岁以上的老人,有多少10岁以下的儿童。

    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就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就把11月1号到11月10号这个时间定为登记时间,我们利用这10天逐家逐户进行上门访问,问您在11月1日这天家里有多少口人,家里的人的情况是怎样的。标准时点举一个例子就像照相一样,比方我给您照一个相,或者给某一个风景照相,我按下快门反映的是这一特定时刻您的状况。

    所以标准时点就是确定一个标准时间,查这个标准时点上到底有多少人。如果不确定标准时点人口就是一直变动的。如果有了这个标准时点,假如我们去了一家,这一家2010年11月2日生了一个小孩,他是在我们登记期间生的,我们登记时间是11月1日到11月10日,但是他不是在标准时点前出生的,是在标准时点以后生的,在2010年11月1日零时还没有这个小孩,那他就不能登记进来。

    换句话说,如果是一家很不幸,2010年11月1日零时之后有一个老人突然去世了,我们在2010年11月1日到2010年11月10日登记的时候,这个老人应该算在内,他在11月1日零时还在世。我们就以这个时点,这个时点上有多少人就算多少人。但是这么大的工作量一天完不成,我就用10天的工作时间登记这一个标准时点上的人口数量、总量特点和截至特征。这个事情比较复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