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第六次人口普查面临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等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马建堂]第六次人口普查确实存在着不少新的挑战。我们要克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流动人口多。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的迁移和流动越来越多,人口流动越多、人口的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越不一致,普查工作越难。现在全国就农民而言,有2亿多农民工进城。在普查的标准时点也有很多短期流动人口,比如出差的、出国访问的等,人口流动性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大的挑战就是人户分离。过去我们的户籍登记制度应该说是比较健全和完备的,人一般都住在户口所在地,户口在哪里就居住在哪里。因为过去生活所需要的供给都和户口所在地有关系。比如改革开放之初我们买粮食有粮票,买蔬菜有菜票,买布有布票。这些都是根据户籍情况分发的,所以要换一个地方就要赶紧迁户口,不迁户口拿不到票证。

    但现在不一样了,经济社会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的一家不是一套房子,有的两套房子甚至多套房子。所以他的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分离的问题非常突出。我们在一些城市里面,特别是大的城市里面做过一些试点,摸过一些底,人户分离在大城市50%左右。这也给我们调查带来一些困难。

    第三个困难和挑战就是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比较强,这是一种进步,是一种文明的表现,大家也意识到保护隐私是自己的权利。这样一来多多少少地就出现了门不大好进,进去以后个别人也出现了不太配合的情况。所以我们的普查员有时候也说存在着“门不太好进、脸不太好看”的情况。当然,这是少数,因为大多数我们的被调查对象还是比较理解、支持我们的人口普查工作的。这就是第三个入户难的问题。

    第一个挑战是流动人口多;第二个是人户分离现象比较普遍;第三个挑战就是入门还是比较难。第四个挑战或者说是问题就是个别地方由于财力不够、经济发展欠发达一些,普查员的工作报酬到位情况也还需要努力。

    总的来讲,把13亿人口数清楚,把差错控制在统计调查允许的范围内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工作。但是我们各级普查机构有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所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特别是在广大被调查对象的配合下,我们还是有信心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搞好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