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 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切身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秋风]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人口普查?国家为什么要用那么多时间和人力进行人口普查?人口普查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马建堂]人口普查是全面地搜集人口统计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国家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调查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对全部人口逐家逐户地进行调查登记的调查。首先,它是人口普查,是查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情况,是一种普查,也就是普遍的查(每个人都要查),所以称之为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我们逢零的年份搞一次,也就是每十年搞一次。今年这次人口普查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是我们国家和平时期的一项最大的社会动员活动,为什么说是最大的呢?因为我们国家13亿人口都是被调查对象。搞这么一项大的社会动员活动这么一项大的调查确实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比如就人力而言,除了各级普查机构的组织机构之外,在全国要借调和招聘超过60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这个超过600万就很可能要达到800万。

    就物力来讲为了准备和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在一起要安排超过80亿或者80亿左右的预算资金完成这项任务。国家花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意义在哪里呢?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把人口普查清楚呢?

    这就要从人口普查的目的说起。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多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我们中国到2010年11月1日(标准普查时点)时到底有多少人必须要搞清楚。搞清楚人口的总量、人口的基本结构、人口在地域的分布状况非常有意义。

    首先,对国家来讲,我们国家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那么到底有多少人呢?“以人为本”的服务对象到底有多少?进行人口普查、搞清中国人口的总量、结构、地域分布对于各级政府制定“十二五”规划,制定以人为本的规划,制定推动科学发展的规划都是一个基本依据。所以对国家来讲意义非常重要。

    当然,对于老百姓来讲也非常重要,人口普查利国利民。比如我作为一个普查对象、您作为一个普查对象,我们搞清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小区的人口状况对我们每一个人也是有好处的。

    比方说我们搞清楚一个地区、一个社区的老年人有多少,这样国家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修建养老院,或者是鼓励社会来修建养老院。我们弄清楚一个地区、一个小区或者一个社区有多少小学的适龄儿童,就可以据此制定招生计划;我们搞清楚有多少将来上大学的人口,国家可以据此制定相应的招生计划;我们搞清楚有多少女性、搞清有多少男性,平均一年生育多少小孩,对我们计生政策也是非常有用的。我们搞清这个小区有多少人,为这个小区修建公路、修建公共汽车站,如果我们发现这个小区人非常多,那将来交通设施就要在这个地方留站。

    总之,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对国家非常重要,对老百姓也非常重要,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要搞人口普查,因此,我们也需要所有的被调查对象积极地支持、理解、配合人口普查。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