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是为了提高数据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2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0月12日15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冬贫民]对于这次人口普查我想请问局长,像我这样在外地工作的人怎样普查?家里一个人没有,房子也是空的。我看很多网友提出的自主申报是一个好办法,可以提出一个申报阶段,超生的自行申报,也没有处罚措施,关于这一点您怎么看?

    [马建堂]感谢这位网友的建议。刚才这个问题我也涉及到过。比如在一个地方打工的,家里可能夫妻俩都出来打工了,家里没有人了,孩子也让自己的父母照看。那不管他户口在哪里,住在哪里就要在哪里登记,这就是居住地登记原则。像这位网友就在打工所在地,你在你所居住的屋子里接受普查员的调查,无论你是住的宿舍还是独立单元房我们的普查员都会去,你就可以在你的居住地登记。

    至于这位网友的建议,我们目前的政策就是超计划生育人口如实填报,之后按照较低标准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实在困难还可以分期,人口普查和超计划生育本来是两件事,我们为了鼓励超生人口去填报已经做了一些优惠政策了,但是计划生育是我们国家的一个基本国策,所以也不能因为人口普查就把所有的规定都取消掉。每个公民生下来都应该上户口,所以普查过程中我们有一个阶段就是户口整顿阶段,凡是符合上户口条件的都应该上户口,这点是没什么问题的。

    自主、自行申报涉及到普查的方法,这次我们的普查方法就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前五次普查的经验,为了提高数据的质量,采取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这位网友所说的自主申报有的国家比如在网上自动下载表格,自主地填,填了以后发出去的方式,这次我们没有采取这种方式,核心还是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并且总结前几次的经验。应该说入户登记并不是特别麻烦,就是到家里10分钟,但是这样数据会更准确一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