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要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倒手次数 鼓励“农超”对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0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砖家]农产品价格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中间环节加价偏多,农民实际上并未得到涨价的实惠,而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加大,如何化解这一矛盾?

    [周望军]也是当前议论比较多的问题。今天网上有一个消息追踪产地是9毛钱的萝卜,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卖3块。我们的蔬菜流通环节所占成本偏高,占到50%,甚至三分之二。我看了央视专门有一个土豆价格报告,当地收购价是9毛,到北京2块,涨了50%左右。现在的问题不完全是说价格上涨农民没有得到实惠,只是得到的实惠少。比如说土豆去年是0.45毛,今年是9毛,这也得到了实惠,但他不如流通环节得到的实惠高,这也是事实,这些因为环节多。那个萝卜的报告是换了5次手,就加了5次价。所以要减少流通环节的倒手次数,鼓励农超对接,就是超市直接到农民手上采购。

    第二,就是农民本身的问题,因为他们一家一户没有谈判的基础,建议农民组成蔬菜合作社,一个县组成一个蔬菜协会跟若干超市采购单位进行谈判。

    第三,要整治乱收费的现象。很多城市为了绿化、美化,“退市进超”,超市的价格比路边摊的价格要高,我们要整治超市的收费。另外,不是城市的核心景观区也没有必要“退市进超”,像一些小地方就没有必要这样搞,这是一个逐步整治的过程。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