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践证明多年来我国GDP和物价上涨都是平稳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0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爱地球]据了解,近期有专家在出席研讨活动时公开表示,未来我国经济可能面临长期通货膨胀困扰,可能要走“增速高、物价高、钱价高”的“三高”增长道路,引发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对此您怎么看?

    [周望军]这个问题我在网上看到了,有几位专家在论坛发表言论的时候说将来要走“三高”,应该说专家发表个人的观点是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但他这种观点并不能代表政府的观点,也不能代表发改委的观点。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应该是走在高增长、低通胀的路子,特别是2000年以来经济发展较快,CPI平均下来是3%左右。

    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确实物价会有一定的上涨,但要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说经济增长10%左右,物价增长3%左右,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搭配。问题是我们要解决居民收入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保证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与国民经济发展同步,是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核心内容。物价涨了之后,群众提高的幅度要超过物价上涨,要使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比如物价涨了3%,居民收入增加了4%、5%,这当然有一个过程。

    通过制度的制定、国家政策的落实,要使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率与国民经济同步,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就非常好了。实践证明,这么多年我国的GDP和物价上涨是很平稳的,我们希望经济增长的更健康一些,物价能够控制在群众承受范围之内。我们也一定要照顾好弱势群体,比如城市的低保户和农村的困难户,我们把弱势群体照顾好了,社会就会很稳定的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