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价格上涨趋势有长短期之分 抑制的根本措施是发展生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0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如果价格上涨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有没有办法来抑制呢?

    [周望军]应该说价格上涨有些趋势是长期的,有些是短期的,比如农产品价格由于土地、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价格会是一个长期的上涨趋势。但是像蔬菜的涨价是受气侯的影响,这就是短期的因素。作为国家来说,根本的措施是要发展生产,我们的粮食完全可以自给,都是产大于需,个别余缺要靠进出口调剂。

    另外,还有一个是依存度的问题,比如铁矿石、大豆、油料、石油、铜,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50%左右,铁矿石更高。在国际上,这一块确实不是政府通过国内的政策能调控的,这些怎么解决呢,就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定价话语权增强了之后,我们能够影响国际市场,这是我们一个长期的艰巨任务,现在很多品种我们是主要的消费者,但是价格说了不算。

    第三,从宏观上,还是要从财政、货币政策上想办法,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控。2008年以来,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考虑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均衡。

    第四,对于具体品种的价格上涨,政府通过储备调剂、进出口、发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还是能够应对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