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采取措施把物价涨幅控制在普通消费者能承受范围之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10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认清形势 妥善应对 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如果物价持续涨幅偏高,作为国家的宏观调控部门,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

    [周望军]防止物价持续上涨这个问题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为08年经济危机之后,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国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压力,肯定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物价的涨幅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控制在城市居民、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至于怎么来应对呢?第一就是发展生产,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只要粮食、生猪等农产品和基本的消费品供应能够保障,应对通货膨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是保障供应,现在的物资供应很充分,通过物资调配、进出口等手段调节来保证供应没有任何问题。  

    第三,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等,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生活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

    第四,就是采取一些宏观的措施,比如运用财政政策,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防止游资进行炒作,也要通过政策的解读使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有清晰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消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