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现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经累计权益到7000多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23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面准确领会《社会保险法》 积极推动《社会保险法》顺利贯彻实施”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很多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和加大政府财政在社会保险制度中的责任。请问,在这方面《社会保险法》是如何规定的?

    [胡晓义]社会保险制度要求建立多渠道筹资的机制,包括用人单位的交费、个人的交费,也包括政府的补贴,当然,有些制度还规定了其他社会经济组织的资助,都是在这个范围里边。作为政府主导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政府的投入还是非常重要的,是必需的,也是具有引导作用的。《社会保险法》对政府的责任,特别是在筹资当中的责任规定了这样一些内容,比如第5条第三款规定,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来支持社会保险事业。第5条第二款也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对于社会保险事业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在社会保险基金支付不足的时候,政府要给予补贴。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就是第20条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第25条当中规定,政府对参保人员给予补贴。等等。随着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公共职能的不断加强,预算支出结构在进行很大的调整,实际上近些年,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对社会保障,包括社会保险的投入越来越多。比如今年一年各级政府对职工养老保险这一项保险的财政收入就达1760多亿元,其中中央政府就投入了1500多亿元。为了新农保的试点,中央政府又投入了100多亿元。而这几年,对城乡医疗保险的投入,包括职工医保,包括新农合,包括城镇居民医保,中央政府投入超过1200亿元,所以投入的力度是不断加大的。同时,现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经累计权益到7000多亿元。随着政府投入逐步加大,公民的社会保险意识也在逐步提升,大家参保交费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应该说未来社会事业发展和群众福利都会有一个好的前景。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