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境外权利人和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26日15时,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和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权假冒 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自作多情]面对此前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一些问题,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我们如何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姜增伟]这个问题是在当前外商投资企业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中国参加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条约,修订和完善了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了相应的国际义务,与国际上通行的规则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基本建成。此外,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同时,各级法院分别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庭,形成了有特色的中国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并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在上述法律体系和保护体制下,境外权利人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得到了有效保护,仅2009年一年,中国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就受理了27684件外商投资企业的专利申请,并为境外企业和个人办理了388件版权登记。我国在开展国外和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同时,注意与权利人进行沟通,了解其诉求,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来完善和提升现有的保护水平。

    近期,我们还将召开外商机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继续完善与外商投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并诚恳地希望外商投资企业能够积极的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献计献策。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