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9家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年内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26日15时,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和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权假冒 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公园漫步]目前国务院发文部署软件正版化工作,请问:在推动落实这项工作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和要求?

    [姜增伟]这是社会关注的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版权局将会同工信部、商务部、财政部、国管局等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文件和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推进力度,在2011年5月底前、10月底前分别完成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我这里介绍以下当前已经和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是制订了国家版权局的工作实施方案和向各地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监督检查、汇总总结和加强软件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二是召开全国新闻出版(版权)局分管领导工作会议,对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版权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三是商请部分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截至11月30日,已有新闻出版总署、知识产权局、银监会、监察部、证监会、国管局等29家中央国家机关计划于12月底前提前完成整改工作。   

    四是下发了《对中央、地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的通知》,定于2011年1月、5月组织有关部门对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听取汇报、抽查软件使用情况,督促各地、各部门有效推进工作,确保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按期保质完成整改工作。

    五是将于近期启动第一批30家试点企业软件资产管理试点工作,在巩固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中小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推向纵深。

    六是2011年将进一步加大对软件侵权盗版行为的专项治理。国家版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加强对计算机生产企业的源头治理,加大对软件等重点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和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侵权盗版软件的行为,为软件正版化工作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