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政府正采取多项措施引导企业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26日15时,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和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权假冒 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吃枪药]政府在加强展会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此次专项行动对此有何考虑?

    [黄庆]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以及我国企业自身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企业面临的境外知识产权纠纷逐渐增多,政府也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引导企业规避知识产权风险,保护自身利益。

    2009年2月,我局等九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工作的通知》,从预防、援助和协助企业自我维权三个方面提出十项应对措施,包括引导企业加强境外参展知识产权管理、指导组展单位加强对企业参展项目知识产权状况审查、积极提供境外展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加强与境外展会主办方的沟通和协调、加大对知识产权滥用的对外交涉力度、鼓励企业申请注册和购买境外知识产权、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的培训、加强对境外参展知识产权有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在2009年的汉诺威展会上中国参展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站首次亮相,有利于为中国企业境外参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国家知识局又制定了知识产权局系统内的方案,要求各地方局要依据有关政策法规,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快捷、简便的特点,加强展会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对当地有较大影响的展会,要积极采取展前审查、展中巡查、现场设站等措施,根据展会案件的特点,大力提高执法办案效率和工作水平。为帮助我国企业实施跨国经营策略,为企业参展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援助服务,境外展会知识产权风险评估和援助机制正在研究和制定当中。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引导企业树立“产品未动,知识产权先行”的观念。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企业境外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维护我国企业合法权益。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