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各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1月26日15时,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和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权假冒 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天天向上]11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知识产权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对专项行动进行了有力而具体的部署。请问:这次开展专项行动的背景是什么?与以往的专项行动有什么不同?要达到什么目标?

    [姜增伟]这次开展专项行动应该说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这个大背景下展开的。国务院决定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3月,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是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维护我国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要求。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知识产权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我们仅用30多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目前,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完备,涵盖了专利、商标、版权等各个领域,与发达国家的通行规则基本相一致、相协调;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行为也不断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有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正在深入推动实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