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当前发展学前教育首要任务是解决“入园难”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2月10日14时30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幼儿入园年龄应提高,应将3岁前婴幼儿的早期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体系。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郑富芝]我们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关心。这里面有几个情况需要说明,首先,3岁以前这个阶段对于人的一生来讲非常重要。从0-3岁婴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来看,既要重视家庭教育,也要重视机构教育,二者要很好结合。

    第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要解决突出存在的“入园难”问题,满足3-6岁儿童的入园需求。

    第三,在满足3—6岁儿童入园需求的同时,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3岁以下儿童发展,涉及到早期教育、生长发育的监测和营养的指导等等多个方面,需要教育、卫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近些年,在一些大中城市已在婴幼儿早期教育方面开展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如通过举办家长讲座、亲子班、社区育儿沙龙、入户指导等多种方式面向社区和家长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造更多的条件,满足家长接受早期教育的需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