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村特别是山区举办民办幼儿园将获更多扶持资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2月10日14时30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名 要阳光]我用借来的几万元在山沟里办了一个只有8个孩子的幼儿园,但只办了两个月就因没有办学许可证就被叫停。听着家长的恳求,面对孩子们的渴望,我该怎么办?

    [郑富芝]首先感谢这位朋友为山区孩子出资举办幼儿园,我们非常感动!政府鼓励和支持公民个人出资、捐资办园。当然,举办幼儿园要符合地方教育部门规定的基本办园标准。我提个建议,请按照相关规定,完善办园条件后,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办园标准,到所在县教育部门办理办园许可证。

    在这里我多讲几句,因为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发展学前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是在农村,因此,必须要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农村入园难的问题。解决农村孩子入园的问题,关键是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主要采取五条措施。

    一是纳入规划。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幼儿园作为新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

    二是加大投入。国家实施推进农村学前教育项目,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地方各级政府在园舍建设、师资队伍、公用经费、资助困难群体等方面加大投入。

    三是完善网络。通过独立建园、设分园、联合办园、配专职巡回指导教师等方式,完善县、乡、村学前教育网络,让农村孩子能够方便就近地接受学前教育。

    四是改善条件。改善农村幼儿园办园条件,努力配备好保教设施、玩教具和幼儿读物等,通过这一系列措施,逐步为农村的孩子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五是对农村,特别是在山区举办民办幼儿园要给予更多的扶持和资助,把他们办成公益、普惠的民办幼儿园,让山村的老百姓能够上得起。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