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郑富芝:发展学前教育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2月10日14时30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小儿童]请您介绍一下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有关情况。

    [郑富芝]关于学前教育改革试点情况,按照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改革试点工作已于近期启动。关于学前教育试点的主要任务是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这项改革的试点是作为教育体制改革十大改革试点的头一项任务。大家会问,这项改革为什么如此重要?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因此发展学前教育,必须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大体制改革的力度。学前教育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政府职责,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这方面主要试点什么,比如地方各级政府具体的职责是什么。在教育规划纲要当中关于学前教育发展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就是要明确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这次试点就是要搞清楚地方各级政府承担学前教育的职责到底是什么,要把它细化。比如说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园体制如何完善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国务院下发的若干意见提出来,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的内容是什么,实现途径是什么,等等,这些都需要进行试点。通过试点去破解难点、破解疑点。   

    二是探索政府举办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措施和制度,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主要是:如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

    三是改革农村学前教育投入和管理体制,探索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途径,改进民族地区学前双语教育模式。大家知道,发展学前教育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破解重点和难点的关键是要加大投入,因此要探讨学前教育的投入体制。

    四是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主要试点内容包括:培养形式和途径,培训体系和机制等。承担国家试点任务的有河北省、辽宁省大连市、上海市闵行区等20个试点地区。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