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特别要解决幼儿园孩子负担重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12月10日14时30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救救孩子]现在许多幼儿园,一进去就开始参加各种辅导班!还教什么识字啊!连小孩子也要背书包!累得我们家长不行!国家应该管一管啊!

    [郑富芝]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当前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在国务院的若干意见当中对解决这些问题有几方面的要求:第一,一定要遵循规律。什么规律呢?就是坚持以儿童发展为本,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体的差异。

    第二,坚持科学的方法。必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这个年龄段,确实没有必要像小学生那样教大量的学科的知识。如果学前教育学的东西和小学的东西一样,那就不叫学前教育了。所以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在游戏当中去体验、去感受、去学习。

    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欢乐的童年。我们说创新人才培养,如果在这个阶段把孩子们的童真,把孩子们的好奇心都给抹杀掉了,长大以后让他创新创造,这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加强对幼儿园玩教具、图书配备方面的指导。这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提醒广大家长注意,就是幼儿园的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幼儿园要支持、配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反过来,家长也要积极配合幼儿园的工作,要多问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科学的教育方法、科学的教育内容到底是什么样的,不要幼儿园给孩子们减负了,按照科学的方法去做,结果家长又给孩子报了好多不适合这个年龄的培训班、提高班等,所以对幼儿参加培训也好,提高也好,内容的选择、方式的选择一定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就是幼儿园和家庭共同联手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四,强化监管。国家最近正在制定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这个指南就是要告诉幼儿园、幼儿家长对孩子科学的教育内容、科学的教育方式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不仅要告诉家长和幼儿园不能做什么,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们怎么做才是最科学、最好的。另外,我们还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加强对幼儿园质量的监管和指导,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解决小学化的问题、成人化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幼儿园孩子负担重的问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