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无论男女都是60周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7月27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游钧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实现人人享有‘老有所养’目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他的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怎么样?领取养老金需具备哪些条件?到哪里领取养老金?如果参保人去世,他帐户里没有发完的养老金将怎么处理?

    [游钧]城镇居民养老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目前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长期缴费的参保城镇居民,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比如我交了15年,每年100或者1000,这个帐户全部记录在里面,政府补贴,你交100政府给你补30,也都计在个人帐户里,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为什么是139呢?它是一个经验系数,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及新农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计发月数是参照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是根据退休时人口平均预期余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的经验系数。

    领取条件。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年龄,无论男女都是60周岁。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到哪领?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居民领取养老金待遇,可由本人或其直系亲属代为提出申请,按规定填写相关表格。社区协管员也会通知本社区到龄参保人来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告知需要提交的材料。社区协管员核实信息后,上报有关材料到街道(乡镇)事务所。经办机构每年对待遇领条件和标准进行核定,当然还有生存认定。待遇委托金融机构发放。经过核定后,由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代发养老保险金。参保人去世,账户里没有发完的养老金怎么处理。参保人员死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