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行8亿张社保卡方便参保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7月27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游钧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实现人人享有‘老有所养’目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黄方块儿]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办理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手续是什么样的?按照什么标准缴费?国家将如何记录我们缴纳的保险费?

    [游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很清楚明了。如何办手续,符合参保条件的城镇居民,可以带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到户口所在地社区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选择缴费档次,由社区经办机构协管员指导填写参保登记表,办理参保手续。若本人无法填写,可由亲属或协管员代填,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社区协管员检查参保人的材料齐全后,由社区送到街道事务所。参保人也可到街道(乡镇)事务所直接办理相关手续。街道(乡镇)事务所对参保材料进行初审,无误后录入信息系统,在《参保表》上盖章,与有关材料一起报县(区)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县(区)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对参保信息进行复核,无误后,确认信息,并为其建立个人帐户。这样就完成了参保手续。

    缴费标准。参保缴费标准,中央目前设为每年100元-1000元10个档次,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可以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地方政府对城镇居民参保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

    如何记录参保缴费。居民参保后,个人缴费、地方政府缴费补贴及其他来源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实行实账管理。个人账户的钱目前暂时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来计息。居民从参保到领取待遇,一般来说,跨度比较长,我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都会认真记录,给每个参保人建立参保档案,纸质和电子的都有,都会长期妥善地保存好。

    目前,我们正在建立全国统一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并将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信息管理系统整合,纳入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我们叫“金保工程”。现在我们正在大力推行社会保障卡,现在推行了1.35亿张社保卡。参保人就可以拿着社保卡按时缴费、领取待遇和查询参保信息,非常方便,还附有金融功能。“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发行8亿张社保卡,方便参保人。

    [主持人]现在这1亿多都是职工的?

    [游钧]也有新农保的。比如北京,拿着这个卡去看病,基本医疗保险直接扣除了,非常方便。这个卡不光是医疗,养老等功能都在里面。所以我们部里积极推行社会保障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