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低弹性大 可量力缴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7月27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游钧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实现人人享有‘老有所养’目标”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从老百姓角度来讲,制度的设置对于他的选择是很不明智的,就是你一年当中上了几个月的班,由于各种原因失业以后再去参加居民的,这个从计算上来讲确实是有很多困难的。

    [游钧]从我们的制度来看是鼓励他,有一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可能他的就业状况不稳定,从社会保险法规定,他可以参加职工的养老保险,但是缴费高,如果他有能力,从制度上是鼓励他们来参加职工的养老保险,这样缴费高一点儿,待遇领取也高一点儿。如果确实没有能力缴费,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它是托底的,因为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水平是很低的,一年你可以交100块钱,也可以交1000块钱,弹性很大,就是根据你的能力来缴费。重度残疾人,由国家来代替他缴费。实际上制度是鼓励多交,年轻的时候毕竟有能力,这样老时享受的待遇就会高一点儿。

    [主持人]老百姓在参保时,今年可以选择这个,明年可以选择那个。

    [游钧]没问题。我们设立了10档,100元到1000元,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减档次。今年收入状况不错,我缴1000元,没问题,明年收入还有其他要用的地方,收入不是太好,那你可以选择100、200、300都行。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